智慧社区上达智慧城市,下连智慧家庭,通过数字化信息化将管理者、服务者和社区居民连接起来,是提高社会整体信息化水平、规范各类社会经济管理信息、提供基础性服务的有效形式,也是实现人民美好生活、成功建设智慧城市的必要基础,在城市建设、城市管理和社会治理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众所周知,设施设备管理是物业管理的核心之一,也是智慧社区治理的关键所在。设施设备管理的智慧化水平是决定智慧社区治理水平的重要因素。因此,笔者认为智慧技术在设施设备管理中的应用是智慧社区正常运营的有力保障。
1

智慧技术保障管理效率

首先,高科技新技术介入设施设备运用管理。通过运用大数据、BIM技术应用、人工智能、区块链、物联网等一系列技术开展设施设备一体化研究,只为实现社区真正意义上的信息化与智慧化,使智慧社区真正融入智慧城市建设。同时,在设施设备管理中基于 4C 技术(由计算机、自动控制、网络通信、IC 卡等组成)的基础上,融入BIM运维、物联网、区块链等新技术、新概念,对智慧社区的业务、标准、管理流程、应用和信息进行一体化研究与设计,提升设施设备管理水平,用科技引领智慧社区的绿色发展。

其次,建设以设施设备智慧化管理为中心的综合管理平台。以CIM技术为载体,集成BIM、GSD、IoT、AI等技术,建立基于CIM应用的平台,建立可视化、虚拟化的社区信息模型,打造数字孪生社区,构建基于空间属性的数据模型以及基于精细化模型的数据可视化能力。

再次,整合设施设备运维数据资源。整合共享各阶段各类型数据,实现设施设备的数字化管理。并且使用数字技术模拟社区所承载的真实信息,实现社区设计、施工和运维各阶段数据一体化,有效整合各阶段各类型数据资源。

最后,扩充运维数据应用,提升治理和服务能力。智慧运维平台在适用于基层物业管理、助力物业服务企业实现设施设备智能化运维管理的同时,通过数据挖掘和创新应用,体现“以服务为核心,以管理为支撑”的理念,推动数据开放共享、协同创新,扩充社区数据应用,提升社区治理和服务的能力,为社区用户提供更好的服务,构建具有高度感知能力、协同能力和服务能力的新型智慧社区。
2

运维管理保障可持续发展

建筑运营助力智慧社区运维管理。建筑是智慧社区的重要组成部分。其中,建筑的运行阶段占整个建筑全生命周期的95%以上,而建筑运行管理水平的高低关系则直接关系到建筑建设的成败。但是目前建筑运营标识推广进度缓慢,获得“运营标识”的项目很少。不能实现建筑的运营管理,就难以在智慧社区中有效发挥作用。所以说实现建筑运营管理,首要条件就是设施设备的运维,继而实现智慧社区的发展。

提升设施设备的信息化管理能力和水平,实现低碳物业管理。相对传统物业管理而言,低碳物业管理包含了更多的智能设备和先进技术,如智能管理系统、环保低碳清扫保洁设备、付费自动划款设备、风光互补路灯和太阳能LED先进技术等。目前物业服务企业现有技术力量多数难以满足智能化管理的要求,应不断加大科技投入,促进高科技产品的使用和高素质人才的培养,提升设施设备的信息化管理能力和水平。要通过对低碳设备的维护,生产、生活垃圾的回收利用,倡导低碳生活等服务方式,实现低碳物业管理,为智慧社区保驾护航。
3

服务平台保障服务满意度

智慧管理应提升基础服务的服务品质。首先,社区综合服务平台聚焦基层治理和服务,覆盖了包含城市管理在内的社会层面所有问题的综合治理,包括党建引领、社区治理和社区服务三方面的内容。可以帮助社区治理工作提高效率、保存信息,更好地为居民解决各类问题。社区服务版块既要强调满足业主各项权益和内容的服务需求,还要满足客户智能化、个性化的服务需求。通过社区综合服务平台,社区居民享受到绿色、便捷及均等化的服务,满足了人民美好生活的各项需求,提升了社区居民服务满意度。

其次,深化智慧化管理功能,同时提升社区治理能力。在设施设备智慧化管理的基础上开展技术应用创新,充分运用互联网的发展推动社区治理创新,全面推进社区治理和社区服务建设,运用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5G等技术手段,构建社区治理管理平台,整合各类政务服务事项和业务办理等信息,为社区居民提供一站式办理的政务服务。

最后,各类平台要进行深度融合,进而才能推进智慧社区转型升级。“互联网+社区治理”需要跨界融合和技术创新。通过对接社区智慧平台,实现对辖区内“人、地、事、物、组织”等各类信息的动态管理;通过打造智慧社区服务平台,加快互联网与政府公共服务体系的深度融合,推动公共数据资源开放,与互联网企业合作建立信用信息共享平台,打通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之间的数据壁垒,利用大数据分析手段,提升各级政府的社会治理能力,推进社区治理和社区服务的转型升级。

智慧社区治理任重道远,只有高度重视设施设备运维管理,加强智慧技术在设施设备运维管理中的应用,不断提升设施设备运维管理从业人员的业务素质和设施设备运维管理的智慧化水平,才能真正实现智慧社区治理。

作者单位:山东青年政治学院、山东山青物业管理研究院

文章来源:中国物业管理公众号

Thinmoo,专注于人工智能物联网(AIoT)的National high tech enterprise,公司在互联网音频通信、智能硬件、安防、人工智能方面有深厚的技术积累;在深圳、北京、上海、西安、厦门、长沙、潍坊、昆明、郑州、兰州、重庆、温州、内蒙等地建有服务中心,具有全国服务能力。公司拥有业界领先的基于移动互联网的智慧社区、智慧校园、智慧家庭系列产品及解决方案,主打产品人脸识别云对讲、手机蓝牙二维码云门禁、社区机器人、智能家居、社区物联网等产品及云平台;为万科、星河、建设银行、金科、长城、方圆、珠江地产、苏宁、富力、上铺、微谷、华润、宏阳集团、佳兆业集团、深圳保利物业集团、旭辉集团、中移物联网等国内多家著名品牌房地产、互联网、安防企业提供产品及服务;产品远销美国、意大利、马来西亚、新加坡、塞尔维亚、英国等海外客户。公司本着客户第一、质量至上、认真踏实、艰苦奋斗的经营理念,开放共赢,不断制造精品,以精品回报客户,为创建更美好社区服务

Product Series:

Face recognition cloud intercom

手机蓝牙二维码云门禁系列

智能锁系列

AI视频监控系列

Smart Home Series

Internet of things series

Intelligent channel smart parking series

Solution:

Smart community solutions

智慧园区解决方案

出租房、公寓解决方案

民宿、网约房解决方案

公租房解决方案

Smart campus solutions

人才公寓解决方案

无人停车场解决方案

contact us:

客服:0755-28688395

商务:4001883169‬

mailbox:sales@thinmoo.com

Address:Block East 3rd floor,Bantian High-Tech Park,Longgang District,Shenzhen,China

 

西北地区商务:王经理/15820466715

西北地区地址:陕西省西安市未央区凤城二路海璟国际C2座2602室

 

Official WeChat:

 

Scan code attention to the public number

ICP 15107074
en_USEnglish
zh_CN简体中文 en_USEnglish